许多食品像肉类、烘焙糕点和软性饮料等都含有磷酸盐添加物,好让食物尝起来更顺口,也可维持卖相。不过研究团队透过动物实验发现,饮食中含大量磷酸盐添加物的话,会促使皮肤肿瘤生长,加速皮肤癌恶化。
这项发表於「防癌研究」医学期刊的研究建议,应该要限制食品使用磷酸盐添加物,才能帮助民众预防癌症上身。
研究人员利用香菸致癌物诱发老鼠长出皮肤肿瘤,然後将老鼠分成饮食含磷酸盐添加物量达体重1.2%及0.2%两组;结果发现,前者皮肤乳突瘤增加50%。皮肤乳突瘤是皮肤癌早期病变,很可能演变成真正肿瘤。
大学医学院内分泌学副教授乔治贝克表示,过去研究发现,限制热量可以减少皮肤乳突瘤数目,这项研究则显示,控制磷酸盐摄取量也有相似效果。
研究人员以老鼠实验量换算人类摄取量,高量相当於成人1天摄取1800毫克,低量相当於500毫克;而高量磷酸盐饮食不代表体内钙质会增多,还须食用等量的乳制品。
乔治贝克提醒,虽然许多食物本身就含磷酸盐,但并非所有吸收率都一样,摄取量多寡与血液磷酸盐浓度不见得吻合,根据年龄、性别和日常活动差异,吸收率也会有变化。
妇女摄取的脂肪类型可能是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风险因素。美国研究人员今天刊登於「人类生殖」期刊电子版的报告中表示,摄取大量鲔鱼、鲑鱼和其他富含omega-3脂肪酸食物的妇女,比吃下过多反式脂肪妇女不易罹患会让人虚弱、疼痛,甚至不孕的子宫内膜异位症。
研究人员针对逾7万名美国护士所作的研究发现,摄取最多omega-3脂肪酸的妇女,被诊断出罹患子宫内膜异位症机率,较摄取最少的妇女低了22%;饮食反式脂肪含量较多的妇女,比摄取反式脂肪含量少的妇女罹病机率高出48%。